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云南能投未来将打造“盐+天然气”双主业新格局


2016-08-18


16日起,云南盐化公司将中文名称由“云南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云南盐化”变更为“云南能投”,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2053。

 调整经营范围 适应未来发展

云南能投集团成立于2012年2月,公司注册资本116.6亿元,是由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以其全部电力、煤炭资产出资,在云南省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的由云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也是云南省能源资源开发、建设、运营和投融资主体,其主要资产包括水电、火电、风电及相关的输配电、金融、咨询、物流等。云南能投集团自去年9月控股云南盐化之后即启动了资产置换,以优质天然气资产,置换亏损的氯碱业务资产。

公司更名后,将形成“盐业务+天然气”的双主业新格局。原有盐业务,计划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扩大发展模式,助推中国涉盐产业的整合发展,打造出具有标杆效应的盐产业供应链公司。在天然气业务方面,积极进入上游气源开发,加快云南中游支线管网开发建设,努力拓展下游终端市场。对于此次更名原因,公司表示,为适应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体现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故变更了公司名称、证券简称及调整经营宗旨、经营范围。

 未来10~20年天然气发展空间巨大

天然气行业未来发展潜能巨大,2000~2014年,中国天然气需求从245亿立方米增至1845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5.5%。虽然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但人均天然气消费量却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未来10~20年内,我国天然气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云南省虽然能源资源较为丰富,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非常低。随着中缅输气管道、川气入滇管道和滇贵输气管道的建设,大量进口气和川气进入云南境内。2015年云南省天然气消费量达到59.1亿方,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约4.37%。未来,随着省内支线管网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云南省将形成多气源、多输送途径的多元化、网络化供气新格局。预计2030年云南省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将达到15%,位于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