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齐鲁石化副产盐酸变废为宝 月处理盐酸350吨


2016-10-21


10月份,齐鲁石化供排水厂氯碱水务二循、八循软化器利用氯碱厂高危废物副产盐酸再生试验成功,并在该厂塑料水务三循,烯烃水务一循、六循和七循成功推广,这项试验的成功,不仅打通了氯碱厂氯乙烯装置生产渠道、节省了公司危废处置费用,还节省了供排水厂再生盐酸采购费用。按计划,该厂每月将处理氯碱厂副产盐酸350吨。

今年氯碱厂氯乙烯装置副产品二氯乙烷高沸物因市场原因难以继续外委处置,而新建高低沸物焚烧炉项目正处在方案讨论阶段还未上报总部,只能将高沸物暂存。为了缓解高沸物库存压力,经公司研究决定在6月底对氯碱尾气焚烧炉进行了改造,在焚烧废气基础上焚烧部分高沸物。但焚烧高沸物的副产盐酸又出现销售困难。日益增长的高低沸物库存已影响到氯乙烯装置的正常生产,形势已迫在眉睫。

8月初,公司召集供排水厂和氯碱厂研讨副产盐酸处置方案,安排供排水厂研究副产盐酸用于水务装置的可行性。供排水厂从大局出发,勇于承担这项重任,经组织厂专家会研讨后决定在氯碱水务二循、八循软化器进行试验。8月中旬完成了试验方案的编制审核和会签。

9月初,副产盐酸利用试验在氯碱水务二循、八循软化器正式开始。该车间密切关注试验期间软化器再生所用盐酸消耗量和软化水钙镁离子数据,经过两个再生周期监测,出水指标正常,试验取得成功。

截至日前,此项试验已逐步在该厂循环水系统全面推广,每月可减少高沸物近三分之一,极大减轻了公司高沸物处置难度和库存压力,还为供排水厂节省了一部分盐酸采购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