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方大化工终止重组 拟逾10亿收购股权


2017-06-15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方大化工一直试图跨界进入军工电子领域,即便是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未能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也痴心不改,意图二次冲关。不过就在6月14日晚,方大化工却突然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改由现金收购部分标的公司股权。

方大化工6月14日晚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同时,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长沙韶光70%、威科电子100%股权事项。

回溯历史,去年8月,方大化工首度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按照当时的计划,方大化工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长沙韶光、威科电子、成都创新达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合计交易作价为 19.93亿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57亿元。

按照方大化工彼时的说法,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建立起涵盖军用集成电路设计及封装测试、厚膜集成电路及微波系列产品的业务体系,未来拟在整合三家标的公司的基础上,实现在技术研发、产品供应、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合作共享,以有效缩短研发及供货周期,提升产品性能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然而,方大化工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却在去年11月份被证监会否决。被否原因是因为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认为方大化工申请材料对交易完成后维持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披露不充分,上市公司控制权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在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被否之后,方大化工却明确表示,将会继续推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并于今年1月6日晚间宣布,调整后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再获证监会受理,由此开启二次闯关之旅。

经过5个月的等待之后,市场最终还是迎来了方大化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方大化工给出的说法是,公司与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开始协商本次交易至今历时较长,期间市场环境、监管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后续审核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配合并快速推动公司的战略发展和产业调整,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申请向证监会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后续以现金方式收购部分标的公司股权。据悉,方大化工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长沙韶光70%、威科电子100%股权,并与前述两家标的公司相关股东分别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以提前锁定标的并开始实质性工作。长沙韶光70%股权交易价格不高于6.28亿元,威科电子100%股权交易价格不高于4.5亿元。

在方大化工之前提交的二次闯关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长沙韶光100%股权、威科电子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8.2亿元、4.58亿元。

如果本次收购完成,那么方大化工的主营业务将主要由化工业务和军工电子业务两部分构成,化工业务的主要产品为氯碱、环氧丙烷等,军工电子则涵盖军用集成电路设计及封装测试、厚膜集成电路业务等,将形成双主业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