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亿利洁能借力绿色基因 布局生态光伏行业


2017-11-28


11月22日,亿利洁能4.6亿元现金收购大股东亿利集团持有,位于库布其沙漠的310兆瓦光伏发电资产,正式纳入上市公司。

此举可谓“一箭双雕”。亿利洁能既能与亿利集团的生态治理业务相结合,发挥深远的协同效应,又能够增厚业绩,提高净资产收益:一是仅库布其生态210兆瓦光伏资产在2017年1-9月就实现2亿元收入,1亿元净利润,快速提升了公司清洁能源板块的营收,夯实了清洁能源业务规模;二是大股东亿利集团无溢价出让光伏资产,及其相应土地上的一、二产业,让亿利洁能布局生态光伏产业,有了可复制的“模板”。

30年的绿色积淀

亿利集团根植库布其沙漠近30年,依靠生态修复核心技术和种质资源等,创新实施“生态、产业、民生、扶贫”协同发展。不但绿化了6000多平方公漠化土地,而且形成了独特的沙漠经济生态圈。

目前,亿利集团已在内蒙古库布其、科尔沁、毛乌素、甘肃武威、河北坝上、新疆南疆、西藏那曲、山南、云南昭通等地,生态修复了可观的荒漠化土地,且项目所在地大多太阳能资源丰富,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价值。例如,库布其沙漠日照充足,光能资源丰富,又地处“十三五”规划特高压外送电力电源集中地区,周边240KM内就有5座500KV变电站。

亿利洁能的两张“王牌”

一是低价利用亿利集团生态修复的荒漠化土地及一二产业,快速发展生态光伏产业,推广“林光互补”、“光伏治沙”、“农光互补”。

记者在现场看到,亿利洁能生态光伏电站,充分利用太阳能电厂所占土地:挑高搭建的光伏板下,穿插种植经济价值高的沙生植物并养殖家畜。创新生态循环综合利用的产业模式,打造了集“光、电、热、草、牧”为一体的复合生态光伏工程。既加快了土壤改良进程,企业又获取了多重收益。

二是通过推广应用光伏前沿技术,打造“超级领跑者基地”。目前,亿利洁能已经通过与国内外多家符合“超跑”技术指标的企业合作,储备了超临界二氧化碳驱动汽轮机发电和沙子储热、高倍聚光、单晶PERC双面组件、跟踪系统等一批全球领先的光伏、光热技术,并逐步开始规模化运行。 

从部分实验光伏一年来的运营及数据看,单轴、双轴跟踪系统比常规发电系统发电量分别提高15%、20%,特别是单晶双面电池的发电量提高40%以上。例如,采用的单晶PERC双面发电组件技术,电池正面效率高于21%,背面效率可达正面的75%。尤其适用于沙漠及经反光处理的地面与屋面条件,可显著提高发电量。

企业最好的竞争力,就是拥有同行无法复制的商业模式。亿利洁能“借力”发展特色生态光伏,无疑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