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阳煤集团致力创新驱动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7-11-28


近年来,阳煤集团致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优化“127”发展战略,强化“136”行动计划,逐步形成“一主两翼七大板块”产业格局,各产业立足煤、发展煤、超越煤,转型发展可谓“多点开花”。
    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表示,于煤炭企业而言,转型的内涵,一是传统产业要供需平衡、改造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二是新兴产业要根据需求,积极培育,创新发展。
    优化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阳煤集团“亮剑”多元化转型发展。首先,打铁必须自身硬,改革转型,需有“强健体魄”。阳煤集团改变传统矿井管理模式,从强化内部改革着手,优化管理流程,煤矿生产系统实施二级管理,推进整组提效;强化成本管理,科学定岗定编定员工,实现机构精简“瘦身”。2017年以来,阳煤集团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各单位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根据不同产业、不同企业情况研究提出,新的目标体系以安全和利润为中心,辅以内控方面的若干指标,倒逼企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从重规模向重效益、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授权搞活的同时强化“跳起来才能摘到”的目标倒逼,实行“干好干坏关乎票子面子帽子”的重奖重罚,从而解决体制和管理问题,激发内生活力。
    其次,布局煤化工,阳煤集团发展迎来重大转型。阳煤化工坚持国际化视野,加快煤化工产业蓬勃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依靠科技创新,依靠先进项目,激活转型发展满盘“棋”。
    阳煤化工新材料园区作为目前我省最大的化工园区,是全省资源经济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于9月28日成功产出己内酰胺;10月2日成功产出己二酸;10月20日成功产出尼龙6等产品。
    10月27日,阳煤寿阳煤电热铝化材循环经济工业园签约暨现代物流内陆港项目配套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此举对于推动我省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气化、催化、智能化技术创新。以国之重器——晋华炉为依托,从单纯气化炉制造商,向合成气提供商转变,将这一全球领先技术、模式推向全国,引领全球煤气化发展。
    阳煤化工转型发展亮点频现,目前,阳煤化工已形成了以农用化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化工装备制造为规模的六大产品板块,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煤化工发展之路。
    最后,阳煤利用自身地理优势和煤基多联“卫星”产业平台,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坚决走出转型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