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会员动态
图片新闻
资料下载
氯碱网
氯碱智库
协会专家库

青岛海湾集团树立化工企业搬迁典范


2018-09-10


“今天我公司码头1号泊位预靠泊‘中石1’轮装苯乙烯作业,2号泊位预靠泊‘绿航’轮卸乙烯作业。各类生产设备设施处于安全运行状态,罐区均处于可控状态。”8月29日,参加第二届石油和化工安全管理高层论坛的代表们在青岛海湾液体化工港务有限公司的电子大屏上,看到了该公司总经理张自杰作出的企业安全承诺。
  事实上,这只是搬迁后的海湾集团安全高效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0年开始,以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四化”理念为引领,海湾集团启动了青岛化工产业发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整体搬迁工作。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是搬迁后的海湾集团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
  青岛海湾液体化工港务公司位于董家口港区,主要接卸和存储二氯乙烷、乙烯、LNG等化学品。“请不要超越黄线区域。”在码头边上,工作人员提醒参观者。记者注意到,码头区域当时并没有进行作业,只有停靠的船舶,地面上干净整洁。
  在参观海湾化学苯乙烯装置区域时,工作人员再次提示参观者:“要在指定区域行走,不要用非防爆相机拍照。”
  海湾集团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左志远表示,海湾着力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以HSE体系建设作为切入点,把健康、安全、环保作为核心价值观,把安全理念、思维、技能等作为安全文化建设重点,逐步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据悉,海湾集团每年会制定年度安全、环保、职业卫生、消防目标,并与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进行严格考核。下属企业将目标层层分解,逐级签订相应目标责任书,范围遍及集团的每一名员工,责任到人,目标明晰,确保安全管理责任得到切实的落地。
  此外,海湾集团自2012年5月2日开始启用HAZOP分析。经过3次严格的审查,对旗下海湾化学项目设计提出整改和优化措施470余项;将搬迁项目划分为198个节点,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措施11项,该公司全部采纳并实施。
  参观中,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说,海湾集团此轮搬迁在全面推行DCS分散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引进了化工安全仪表系统(SIS)。整个集团光过程控制电子仪表一项的支出就超过10亿元。但是,高投入也会带来高收益,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
  以海湾化学5万立方米低温乙烯储罐为例,随着乙烯在罐内储存时间的延长,液态乙烯会不断气化造成罐内压力升高,带来安全隐患。一旦这种情况发生,乙烯罐自带的3个压力变送器就会立刻将这个信息传送给SIS系统,SIS系统会通过其内部的联锁立即向压缩机发出指令,把气体压缩成液体,将潜在风险与危害化解为零。
  为了让危害与风险可视,海湾集团“一南一北” 新厂区的各个节点都设置了视频监控系统,监控器选用防尘、防水、防腐设备,在爆炸性危险环境内选择相应等级的防爆监控设备。设备将监控画面引入中控楼内大屏幕系统,对生产实时数据和视频监控图像进行实时的演示、监控和智能化管理,对生产现场、生产装置工艺数据和生产调度情况实现直观显示。
 “海湾集团做到了安全管理智能化,是当前业内需要搬迁企业学习的典范。”一位代表在参观完海湾化学的中控分析室后这样对记者说。